敲冰煮鹿

君且随意,吾自倾杯。

新年诈尸

高三了,这一年基本没有写…送个书单给大家,新年快乐呀!等我回来!
【跟风来一发】16年书目整理
1.《枕草子》清少纳言
作为日本古典文学经典,用语相当古朴优雅,作者是“平安三才女”之一的清少纳言。(我对日本古代官制没什么概念,少纳言大概是作为皇后女官的角色吧。)
描写的是微小的事物,用词也多是“漂亮”“有意思”一类的简单词语,但展现出的却是因真挚情谊而显得宏大的世界。换在现代社会之中,很难想象有人能仔细观察“露水从枝头滑落”这样的景象;感情方面同样写得诚恳可贵,同时又带有女性独有的洞察力和敏感,“世间远而近的事是,极乐净土。男女之间。”
2.《火星纪事》
相当有意思的短篇小说集,基于人类移居火星的幻想而在情爱,种族关系,肤色歧视等问题上作出的各种探讨。
故事分别独立成篇,但都有同样的背景。映象比较深的几个故事当中,有火星女性表露出的对于地球来客的隐晦情感(感觉不单单是爱情),从而反映出对于另一种生活的向往;也有黑人为移居火星而自发建造火箭,白人老板态度从傲慢、不屑,到慌张、阻拦,以及最后的失落,引发种族歧视的思考等等。【一种阅读概括题即视感😂】
虽然我就是奔着封面和上译买的,但好在内容还是不错的。
3·《春天七日》
相当典型的日本散文,语言也很清淡无味。开始翻倒是正在五云山寨,勉强还能耐住性子看进去,下了山之后便很快扔在一边。
等到入了7月,某天雷声大作时,家中恰好只我一人。无端想起当中有一篇,作者在途中遭遇雷雨,想到自己倘若被雷劈中而死去,将再也无法见到妻女,又念及自己从未向他们表达爱意,心中无尽悔恨。等到雨过天晴,却又跟从前别无差别。
事实上到最后我也没把这本看完,但这段却记得尤其清楚。想来他在劳苦生活中写下这些仍旧保有爱意的散文,就是最为可贵的表达了。
4·《小径分叉的花园》
我对大名鼎鼎的博尔赫斯的了解也只停留在他的大名鼎鼎,但好在我也没看过卡夫卡,所以我就趁着亚马逊打折买了这本。
作为短篇小说集,应该是非常充分地反映了作者的写作特色的:瑰丽,奇幻,充满想象力。映像比较深的是第一篇(原谅我忘记了名字还没带书),几乎是通过简短的描述创造了一种新的语言,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。
好看是真好看,难懂也是我…反正不太懂。但博尔赫斯无疑是火焰,照亮了另一个世界。
5.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
我们写暗恋,似乎非常容易陷入自怨自艾的情绪,也就是“傻逼不爱你,你还在文里瞎bb”(苍天黄土,我没黑逼哥);茨威格笔下的暗恋无疑是我欣赏的一种:我爱你,与你无关。
温柔与自立,深情与自傲,种种迷人性格交织于一个主角身上,在仓皇的一生之间,将所有的情感维系在一个风流但又魅力无限的男子身上。
读至包厢段,几近落泪,“这只曾温柔抚摸我的手啊。”
6.《我是猫》
这本名著真是亲民…放在今天漱石说不准也是个(不)合格的铲屎官。抛开所谓的“对万恶资产阶级的抨击”,故事本身的可读性也很高。
毕竟我跟小天使指着食堂门口那只猫笑一学期了。
7.《月童渡河》
“山河大地,一草一木,都应是自己的本心。”写得不过是个体的心路历程,对比很多书来说,算是题材狭窄的。然而翻来覆去看很多遍,每次都是全然不同的体验。一个努力的个体探索路程,其实同样能够达到视野开阔的目的。
8.《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》
阿多尼斯是今年诺奖的热门人选,我抱着毒奶一口的心态去买了这本诗集。
作为叙利亚诗人,阿多尼斯不可避免地谈到本国的历史,几能在他的诗句之间读出那些绝望而痛苦的眼睛。同时,他在谈到情爱时,诗句却又温柔而漂亮。但无论哪一种,总是透出难以排解的孤独。
在孤独里面,我们只是在雨中造访花园。潮湿雨雾混合着花香,我们来时是蹒跚孩童,去时如蹒跚老人,什么未带来,什么未带走啊。
Ps今年继续毒奶村上…
9.《花事》
这本读的无比慢,不知是译本问题还是法国人纠结的行文方式,我总是在一整个长句里头晕目眩,读不懂那些颠三倒四的内容。
但无疑是优雅的。无论是乡间或巴黎,科莱特始终保持坦然心态,仿佛一只高贵的猫,摇着漂亮的尾巴,巡视自己的花园。那些摇曳在微风中的花,本质上承载了科莱特对人事的感悟,对于某一种特定情形的思念。
且法国人天性适合写诗,即使是散文,读来也是诗般轻灵。
科莱特的迷人之处又不限于此,真正令人动容的是她在某些时刻的洞察,是她心里不随年龄增长而熄灭的火焰。
10.《切尔诺贝利的悲鸣》
同样一个悲剧,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伟大之处就在于,她关注的群体非常全面,几乎能让你真切的体会到受害者的痛苦。
你们森说,切尔诺贝利大概也算冷战产物。
有时我想,只有看到别人的十字架有多沉重,才会明白自己有多受上帝眷顾。

考虑到书本身的价值,看过的也有没列上来的。所幸16年磕磕绊绊,大概也坚持了每月一本书。祝大家新年快乐,成为更好的自己,在新年有所得。
感谢在世间与你相逢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