敲冰煮鹿

君且随意,吾自倾杯。

【当我们谈论爱情的时候,我们在谈论什么(冢不二)】(中)
*这么久不更新的我我我…给大家拜个晚年?
-
对方的消息很快回过来,“真是好久不见呐,手冢。”
手冢严谨依旧,“严格而言,这不算一次见面。”
那边回了个笑脸,“开门见山吧。寒暄可不是你的风格呐。”
手冢稍犹豫了一下,还是道,“啊。我想我遇到了瓶颈。”
手冢向来是个迎难而上的人,当他发现有任何问题的存在时,他更愿意解决,而非逃避。也正是如此,当他发现自己对于情感的感知日益消退时,他选择了写一本纯粹的感情小说,以期发现问题之根源所在。
选题尚且顺利无比:无非是俗套的爱情故事,亮点只在于主人公是AI与人类。那段时日关于“人类与AI 能否通婚”的问题在社会中吵得沸沸扬扬,这一类体裁的作品自是备受关注。
坏在选择了连载。手冢断断续续写了三个月,外界的质疑从未断过,直指他已江郎才尽。
Icebreaker:”你在我的认知里似乎不是这样在意外界评价的人呐。”
敌乃己身:”与外界评价无关,问题来自于我自身。”
敌乃己身:“准确来说,我遗失了某种情感。”
手冢无疑是一个记忆力上佳的人,他能从计算机系毕业且没有秃顶已是最好的证明。何况情感与生俱来,同记忆其实无甚联系。何况情感与生俱来,同记忆其实无甚联系。只是如何清晰记得都无法在文字中表达,仿佛缺口的圆环,即使被硬拽着在路上滚动,情况也只越发糟糕,终至无法继续前进的地步。
那头安静了许久,手冢几要疑心不二已经睡下了,才又弹出几句消息:
icebreaker:“刚才翻了一下这几期的《青学》,外界所谓的你已经江郎才尽果然是不可信的呢。”
“情节,手法,语言,可以说甚至较以前更胜一筹,但核心情感却几乎感受不到。”
“于你而言,爱情究竟是什么呢?手冢。”
手冢盯着最后的那行字,直到他感到眼睛都有一些灼痛了,才缓缓敲下回复:
敌乃己身:“是动摇理智的因素之一,仅此而已。”
而这就是问题所在。
-
也许是看起来相对靠谱的不二给了手冢些许希望,他最终同意了加入,给这本杂志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。
接到电话,大和显然很是高兴,
“哟!这可得好好庆祝啊。”
手冢想起上一次大和说要庆祝的结果是喝得酩酊大醉,当着一帮人非要在桌上跳脱衣舞,心下一阵发憷,
“不了,我周一直接过来就好。”
对面对于他这样的古板显然不买账,索性使出了杀手锏,
“不二君的复学也是要庆祝的,你来不来?”
“复学”二字像根极细的针般刺了他一下,教他更明晰地想起不二那双蓝色的眼睛来。手冢向来不是什么热衷于结识朋友的人,那一刻却下意识地脱口道,
“来的。在哪?”
大和给他报了地点,是校外一家还算安静的酒吧,尚在手冢能够忍耐的范围以内。挂了电话,手冢很是用力地闭了一下眼睛,以期用暂时的黑暗掩盖掉不明所以的期待。停在窗外的鸟懂不了这个人类的情绪,歪歪头,扑棱着翅膀飞远了。
七点过一刻的时候,手冢走进了酒吧。酒吧里人很少,他很容易就发现了不二。不二正坐在灯光稍亮处读一本小说,浅褐色的头发看起来很柔软。“您要喝点什么吗?”“苏打水。谢谢。”侍者又询问不二,“不二先生,要再来一杯咖啡吗?”侍者显然与不二熟识。
不二将酒水单仔细研读了几遍,直到手冢不免怀疑那是否是一部有趣的小说,
“今天已经喝了不少咖啡了,那么…”他露出一个很狡黠的笑,“也给我一杯苏打水吧。”侍者很快离开,不二指了指手腕处的表,“没想到手冢君也是会迟到的人呐。”“非常抱歉,今天路上塞了一会车。”“哎,这条路也会塞车吗?”“我去拜访了老师,请教一个算法。”
他们很自然地闲谈起来,仿佛多年老友再见,浑然不觉岁月留痕。中途大和来同二人聊天,笑道,
“哈,手冢也不全然是不会聊天嘛。”
“与其同你聊天,不如给AI写诗。”
大和被噎了一下,对面的不二乐不可支。
...
如此很快过了凌晨,白天大都还有课要上,究竟是新学年伊始,不敢缺课,一帮人也闹得差不多了,便三三两两地先后离去了。大和喝得起了兴,被人架着回去的时候还嚷嚷着再来一杯。留下手手冢与不二走在最后,对着一地狼藉,面面相觑。
“我想他们已经忘记付钱这回事了。”不二的神色颇有几分哭笑不得,“希望大和前辈会记得还我酒钱呐。”
“他不会抵赖的,”手冢一针见血,“你手上还有他今晚大跳钢管舞的视频。”
两人起身走出酒吧,尽管已是初春,冬日的余威仍然停留在这样的夜晚,寒意仿佛在清水中浸泡过的毛巾拂过脸庞。许是因为在学校附近的缘故,街面并不嘈杂;灯光由远及近,散成一把星子。
他们沿着宿舍的方向往回走去,继续着之前的话题。
“如果有合适的机会,很想同手冢一起去野外拍照片呢。”
“但我拍的并不好。”
“没关系哦。相机也不过是传达内心想法的工具而已。”
两人已经走至不二的宿舍楼下,从楼中渗出的些微光亮雪一般落在外面的灌木丛上。
“我总觉得手冢所凝视的,是我所能见的更远的地方。”*
“会尽力不让你失望的。”
不二大概很满意这样的回答,冲他笑道,“周一见。”
“啊。”
这是手冢第一次觉得大和高明:不管怎么样,他周一都一定会去报道了。
-
后来的这段日子,记者们都偏爱以“筚路蓝缕”来描述,为那些代码,诗歌写下大篇幅的文章,似乎非是如此,不能够彰显当下的成功有多么来之不易。
而每当手冢提及这段时日,最先想起的却并非是在一杯接一杯的咖啡之间敲下的每一行代码,而是在那些不眠之夜之后的早晨的雾霭,落在玻璃之上的阳光或者雨水,以及同他低声交谈的不二。
就在上一周,手冢在《青学》的十周年纪念刊的卷首第一次写道,
“也许我需要纠正一直以来的一个错误说法。...这并非什么值得夸耀的艰苦岁月,相反,它带来的欢愉给了我莫大的勇气,使我能够同《青学》一起,走过真正的黑暗时刻。”
Icebreaker;“而我想,它也许是你坚持理智的原因之一呐。”
*官方音游梗,原台词见图。

评论

热度(15)